nageih authored on Apr 21

既然你点开了这个文件,也许是因为你对这个汉化补丁感到好奇,也许是因为你想要改进这个汉化补丁,总而言之, 十分感谢你来下载我们的汉化来支持我们。

可能你看到文件名感到好奇,别误会,这里并不是什么秘密,只是我(cat)的一些废话,要是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退出这个窗口并删除文件, 这并不会影响汉化的使用。

仔细想想,我似乎已经汉化了三年了,时间真是过的好快,我也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萌新,到现在可以支撑一整个汉化组的“大佬”了。 我对RAD格外的有感情,这是我初入汉化时的第一个整合包,我记得那时我看的是吴也的视频,只是一眼,我就被视频中的这个整合包深深地吸引了。 但是可惜的是,吴也但是只汉化到了这个整合包的1.4.8版本,而我看到它的时候,最新版已经是1.5.1。对于那时追求完美的我来说, 怎么可以玩一个旧版本的整合包呢,我从来玩的都是最新版的,现在想来也是有些好笑。于是我疯狂地到处寻找整合包的汉化, 起初我找到的是云师的汉化,确实是支持最新版本,可是进入游戏后发现,除了汉化不完整,汉化质量更是出奇的低,在我游玩了十几分钟后, 不得已放弃了这个整合包,只是因为我无法理解任务在说什么。后来我才知道云师是出了名的机翻大师,那也是后话了。 后来我也尝试了各种方法去寻找RAD的汉化,比如CFPA什么的,可是最后也只是徒劳一场。 于是,我作出了影响了我后面五六年甚至更久的决定——自己去汉化RAD。

现在想来,我也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,一个从来没有汉化过的萌新,竟然敢尝试汉化文本多且难度大的RAD, 不过好在,我坚持下来了。那是22年的暑假吧,一个普通的初中生,对着吴也的旧版本汉化,一点点尝试,一点点摸索, 找到汉化的方法。中途自然也是遇到很多问题,比如找不到合适的文本编辑器,文本量大导致的进度极慢,而作者诙谐的语言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天书, 最后过了一个暑假,我也依旧没有完成我的汉化。开学了,那是一段网课时光,我逐渐地放下了RAD的汉化,投入到学业中去。 但是在家里没有老师的监管,同时整天坐在电脑前,手总是会痒的。看到了一些整合包的介绍,玩了下 Adventure Pack, 发现没有汉化就也自己汉化了下,说实话这也是段痛苦的经历,汉化挖砍的 fabric 版真的是个大工程,以及在当时我根本不懂的 kubejs, 我甚至不知道在哪里汉化那些进度,不过最后也是成功汉化完了。可惜的是现在已经找不到当时汉化的那些文本了,它也已经随着歪站的倒闭消失了。 这也是段很久的故事,不过这里我更想讲的是 RAD 的故事,于是按下不表吧。经过了这个整合包的洗礼,我也意识到我之前的汉化的局限性, 同时我汉化RAD的热情也重燃了起来。可是,暑假我汉化的文件,早已消失不见,怎么办呢?我思来想去,决定第二次开始RAD的汉化, 恰逢当时我刷到了不少git的教程视频,我迫不及待地想试用一下,于是自然而然的我创建了一个gitee仓库(https://gitee.com/nageih/rad) 来协助管理我的文件,现在想来,gitee简直就是一坨,我和我的朋友当时能坚持用下去。说到朋友,这次我也是学聪明了, 到处在qq群里找了几位朋友帮我汉化,在这里十分感谢你们的支持,要是没有你们我可能早就坚持不下去了, SANG5211,DeerGod,Love painting,Fei,zizunsi几位朋友帮助了我很多,让我能使用如此蹩脚的gitee自带的网页ide坚持下去。 好消息是,这次我坚持了下去,成功汉化完了RAD的任务,但是由于经验不足,我依旧漏译了很多。 当时我也初步和作者建立了联系,不过也就是聊了几句要了点授权,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聊天。同时,我发现我一直关注着的VM汉化组开始招人, 当时已经对汉化充满热情的我自然就去申请入群,惊喜的是,我居然轻松的加入了汉化组。 从那时开始,我的心中就深埋着一颗更新RAD汉化的种子。

过了一段时间,大概是2023年的寒假吧(2023年1月18日),汉化组中已没有可以汉化的项目,所以我自然地提出汉化RAD的请求。 很好的是,组里开始汉化RAD,但是也许当时的我也没意识到,这个整合包会一直影响着我们组。有了组里老成员和新人的帮助, 加上我半年经验的累积,我们很快的完成了RAD1.52版本的汉化,并且快速地发布了这个整合包的汉化,即使热度几乎没有。 绝望的是,在我们发布汉化补丁的转天,RAD1.53版本更新了,这对于我们一群新人来说真的是毁灭般的打击,我们的积极性也逐渐降低。 暖心的是,我在这时已经和作者取得了联系,在我问出第一个问题的时候,他竟然记得我,并问我是半年前左右来要授权的那个中国人, 这使我开心极了,我的努力也算是留下了一些痕迹。接着,我和作者聊了很久,这是我第一次在和国外作者交流中感到舒服, 他让我感觉只是朋友之间的聊天,而不是一板一眼的对话。他的鼓励和信任使我坚持下去汉化RAD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choko_takey, 树苗和冰琳两个人把RAD1.53中更新的任务章节完成了,这使得我的压力骤降。又经过了半年多,得益于当时的新人荔枝, 终于不再是我一个人担任审核,最后我们终于在2023年10月份完成了RAD1.53汉化的更新。真是过了好久,我们的热情一点点的被消磨掉了。 后面1.54,1.55的更新更是压垮了我们汉化组,使得我们不得已放弃了这个项目。 好在今年,choko_takey 重拾了这个项目并完成了,真是十分感谢,如果不是他,你们可能都没法获得这份汉化。

在组里的这一段时间,真的有许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,这里只讲一些RAD相关的吧。起初,我第二次和群友们一起汉化RAD时, 邀请了zizunsi,当时我就震惊于他丰富的汉化经验,在加入汉化组后才发现,他居然是汉化组群中的管理,这就是大佬就在我身边吗。 这个项目由于和永恒的mc同期,于是我们也同样采用了永恒的mc同款分工表(https://docs.qq.com/sheet/DU3VhUURtY2tLdWJO), 其中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分工。比如sine一个人接手了最大章节的汉化,但是最后留下的烂摊子经历了好几位组员才汉化完这个章节。 作者的语言极为诙谐,并且非常喜欢写废话,导致我们汉化的十分艰难,汉化过程中至少有40%的时间浪费在了理解双关和网络梗, 这也许也是一种乐趣吧。当时的我对Github非常不熟练,导致造成了很多笑话,如果有心的话,可以去看看我们汉化组的GitHub仓库, 里面的PR列表多少也显示了一些曾经犯下的错误,甚至部分PR因为一些问题,导致根本无法打开,更是可恶。唉不知不觉地写成了流水账, 果然文笔还是太差了(笑 。也有极多元老级别的组员参与了汉化,比如zizunsi,仿生电子回收物,茫氪,火君,sine等, 这些名字现在逐渐陌生,可能他们去和生活对线去了吧。同样的,当时的一些新人现在早已成为组内的大佬,比如冰琳,雨月, Crim,choko_takey,虚空,荔枝等:这些水群的身影总是让我想起曾经的故事;而焕发着蓬勃生机的新人,更是汉化组的未来。 悲伤的是,上面提到的那些元老级别的组员,已经全部不在组中活跃了,像是sine和zizunsi,都帮助过我很多,一个像是老大哥一样的教导我, 另一个则是并肩作战的伙伴,可惜现在已经找不到曾经的热情了。曾经富含着欢乐和干劲的氛围,逐渐也变成了我们这些老组员口中的谈资。 sine更是和曲逸发生了冲突,退组的时候也是不愉快的,这真是可惜极了。

和我们一起汉化RAD的伙伴换了一批又一批,但是组里的活力却依旧不减,即使前年的下半年组里几乎不剩几个活人,但是撑过来之后, 现在组里的热情,更是能赶上刚建组的时候。但是,我的热情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流逝,汉化任务的繁忙,以及学业的压力而流失。 三年多的汉化经历,即使我对专业知识所知甚少,但是我的经验也足以支撑我流水线化完成绝大部分的汉化。而汉化内容的增多, 更是增添了这份工作的无趣性,对于译者来说,每个内容的翻译充满了新意,可是对于我来说,只是又一次完成这个重复的流程。 学业的压力更不必多提,我已步入高中,住宿的生活使得我只能在周末使用电脑,而周六一整天的课更是减少了可能的使用时间, 加上逐渐到达高二,学习压力必然越来越大,我也逐渐力不从心。截止目前(2025年4月21日)我还有三四个项目没有完成审核, 而未经审核的内容发布,只会是对玩家的不负责,所以造成了现在许多玩家的错误印象,只是觉得汉化组的效率低下,实则只是我一人的问题。 同样的,这也反映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,汉化组变得越来越离不开我了,这并不是一个炫耀或者自夸的表达,只是一个可怕的客观事实。 没有我,汉化的项目几乎没有人可以开,汉化的审核几乎没有人可以完成,视频的发布几乎没有人可以负责,作者的联系几乎没人可以维持。 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,也许这是高度集权的表现,但是当我逐渐力不从心之后,这些弊端都会暴露出来。我不敢想象,也不愿想象, 当我高二乃至于高三之后,我的活跃度越来越低,这个汉化组是否还能几乎维持下去。我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,这毕竟是我看大的汉化组, 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小有名气,是组内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,这不能,绝不能因为我而被毁掉。我也逐渐开始培养“接班人”, 阿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已经快到了大学,正是空闲的时候,责任心也极强,我相信组里在他的管理下不会停摆。 但是他的性格缺陷导致了我觉得他不适合带领这个汉化组继续下去,性格过于直接,语气过于僵硬。 以及一些不好的聊天习惯使得很多人在与他的交流中感到不悦,这是正常的,哪怕是和他接触了三四年的我,也偶有此感。 捂脸更是一个好的选择,但是当我高二的时候他才高三,这更是会严重影响他的学习,所以在捂脸高三这一年,我仍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。 荔枝更是一个好的人选,和组里成员关系维持和谐,懂技术,性格和善,也有充足的能力。但是他也已经读研,以后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忙, 只怕他以后也会逐渐淡退组里的事物。组里也招了很多新人,但是我目前没有找到有合适的人选。有许多非常靠谱且有责任心的新人, 可惜他们全都是大三大四甚至于读研,他们的忙碌程度只会不亚于我,这总是不好的。我变得迷茫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 但是,总是要活在当下的,我的选择会是继续看着脚下,走一步看一步,终究会有好的结局的。

不知不觉,说了好多废话,从我和RAD的故事讲到汉化组和RAD的故事再到我和汉化组的故事,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腻。 受限于我低下的语文水平(最近一次考试班里倒数前三),我写的逐渐变成了流水账,一点点写着我的汉化历程, 甚至于抒情有种无病呻吟的感觉,这是正常的。但是请相信,这都是我的真情流露。在考试后的一天,有着难得的一个悠闲的周末, 躺在床上想着过往的点点,一个字一个字敲出这些废话,至少是肯定真实的。关于RAD的故事还有很多,因为记忆的模糊和事情的难以理解, 我还是不在这里展开说了。关于我的故事,则是不剩多少了,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迷茫的高中生,仍然为着自己的前程担忧,不知道该去哪里, 不知道去哪个大学,不知道选那个专业,不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。而我能做的,也只有也所熟悉的走一步看一步。 听说我们学校前200名大概是985,那就定个小目标,考到年级前200吧。汉化组的故事却是不会少,过去,现在,未来都会如此。 只要我还在组里一天,我会保证,汉化组不会散,会继续产出内容,无论效率多低。 为着曾经的那份热爱,以及那份珍贵的友谊,我也会继续下去,汉化组也会继续下去的。

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,感谢你的观看,你能看完这么一长段废话也是不容易了(笑 。 最后,祝你的RAD游玩旅途愉快,遇到汉化有bug记得及时反馈,由于我的繁忙,我没有亲自审核这份汉化, 如果有质量问题,不要骂汉化组,骂我就好,同时不要忘记反馈给我们,谢谢了。 未来的RAD3我们会继续汉化,我也已经和作者取得联系,只要等到稳定,就会继续汉化。